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寒假前实验室安全全面检查督导工作
作者:宫相栋、王巧        发布时间:2022-01-07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全院师生安全意识,稳抓安全理念和安全习惯的培养,1月6日下午,信息学院安全领导组组织开展了本年度寒假前实验室安全全面检查督导工作。本次安全检查由院书记张东升和副书记宫相栋领导组织,检查范围涵盖了消防安全问题、实验室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管控化学品的规范使用和日常管理、实验场所卫生环境状况、水电气基础安全问题以及特殊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和日常维护等多项安全检查项目。

本次检查督导的主要问题集中在部分实验室卫生环境不理想、实验室内物品实验器材分类整理不到位部分实验室疫情防控管理措施需进一步落实改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院依照规定第一时间建立安全隐患台帐,留存现场督导检查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检查记录和照片,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能现场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限期整改并通过后续回头看进行持续跟踪监督整改。

本次全面检查督导是信息学院实验室安全建设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具体执行和落实,也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新措施、从源头上消除不安全行为。检查范围涉及了信息学院登记备案的所有实验室、涵盖了与安全相关的十几项核查项目。这是自10月份安全月以来我院进行的第五次全方位实验室安全检查督导,也是范围最广力度最大的一次检查,充分显示了信息学院领导层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点和关键在于制度的执行及现场的检查督导,其中的关键又在领导的重视和深入现场。检查督导常规化是信息学院在推进实验室安全建设体系中继完善制度、责任体系、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后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学院统筹全局、持之以恒推进落实安全工作的重点所在。

在目前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全院同心同德,在院领导的统筹组织下积极探索有效改善学院实验室安全的各种有效措施,不断完善,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