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守望行动赴德州开展留守儿童走访工作
作者:文/王新茹 尹梦桐 图/华园 于飞洋 尹梦桐        发布时间:2023-05-24        点击数:

5月23日,山东大学守望团队赴山东省德州市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充分了解了当地留守儿童的生活与学习现状,为下一步的帮扶行动作准备。

在山东大学派驻乐陵市郭家街道办事处郭家新村第一书记周岩的支持帮助下,守望团队一行来到郭家中心小学走访。在介绍守望行动的帮扶机制时,团队谈到,山东大学守望行动是志愿者与留守儿童长期“一对一”帮扶的公益行动,守望行动的创办宗旨是做留守儿童最温暖的陪伴者,守望行动的开展流程包括线下破冰活动、平板发放及使用、平时线上授课等。随后,校方老师对关心支持留守儿童的山东大学领导、老师及志愿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表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使留守儿童身心成长环境欠佳,而守望行动这些有爱心的志愿者们的陪伴与鼓励,将有助于留守儿童开阔视野,提高核心素养”。

随后根据学校提供的待帮扶留守儿童名单,守望团队与留守儿童逐一深入谈心交流,了解学生个人基本情况和学习状况并征求个人意见,为下一步匹配“一对一”帮扶志愿者做好数据收集工作。

守望行动自开展以来,已成功帮扶三百余名留守儿童,在项目开展地区获得了良好口碑,取得显著工作成效,并得到了各级部门的高度认可与支持。本次实地考察交流,为守望行动开展新一轮帮扶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对扩大项目辐射范围,促进教育资源跨地区流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