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作者:文/图:王巧        发布时间:2023-04-20        点击数:


41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确保信息学院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信息学院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现场检查和督导工作。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管副院长李玉军、学院副书记宫相栋参加了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督导和整改指示。

本次实验室安全全面大排查工作由信息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组按照本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方案统筹安排部署,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管负责人协调组织,各实验室负责老师高度重视并积极予以配合,实验室安全管理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实施。

BAB3A

实验室安全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学院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认识;学习并促进各实验室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进一步完善信息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分级分类管理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落实;同时结合信息学院学科特点,做好全面排查和重点领域提升专业精细化管理的自检自查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记录在册,认真落实隐患整改;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问题,明确整改期限和相关解决方案,切实做到回头看和闭环销号的有效贯彻、落实。本着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原则,持续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信息学院为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二十大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精神,认真组织实施教育部和山东大学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安排部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全院师生风险意识,通过加强学院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物资人力保障以及检查监督等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全面增强学院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学院师生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为全体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2ED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