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新能源汽车与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及发展态势
作者:院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1        点击数:

报告人:王霄鹏 博士 亿维瑞光创始人 CEO & CTO

时间: 2023年2月27日 下午 3:00

地点: N5 124

报告摘要:

      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是近十年来最受市场和资本追捧的技术方向与应用场景之一。在政府政策、社会资本和科研单位的共同助力下,国内外均诞生了一大批百亿乃至千亿市值的科创企业,并且孕育出一系列与之相配套的产业链上下游。本次讲座从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的发展历程出发,着重讲解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感知层的关键技术,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下一代自动驾驶发展的主要技术方向、瓶颈与机遇。


   

报告人简介:

      2018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COET实验室(国际排名TOP10),师从信息论与编码领域国际权威、Wi-Fi技术发明人之一、澳大利亚科学院FAA院士Branka Vucetic教授,并在量子关联成像领域学科开创人、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生部主任韩申生研究员的联合培养下取得哲学/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曾获澳大利亚官方媒体《悉尼先驱晨报》整版报道,并被推举为悉尼大学招生大使。

回国后深耕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汽车传感与感知领域,获深圳海外高层次(孔雀计划)C类人才认定,曾任深圳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并曾先后以核心高管和创始员工的身份参与两家国内L4级自动驾驶准独角兽公司的组建和发展工作。

      在成像系统信息理论与应用,误差控制编码辅助成像系统设计,光学和微波量子关联成像系统设计及单光子级成像原理与应用等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曾于国际首次提出量子关联成像工程化系统架构及快速解算光场与算法联合设计方案,率先实现了国际首次误差控制编码辅助成像系统实验,展示了量子关联成像架构的感知与认知一体化能力。